2007-05-08

你的三言兩語,我的認真思考

陽台的百香果開始攀爬後,不少目光也開始聚集,巷弄內的姊姊、阿姨、伯伯們看見傍晚時分澆水的我,總不忘記提供各種意見,要我多澆水免得位於西曬方位的它水分補充不夠;要我換盆,免得他的根沒有足夠的空間得以伸展;甚至還有在門口掛上一包肥料的阿姨,要我為已經開花的它補充營養。關於這一些輕輕鬆鬆話家常式的互動,從小在台北長大,基本上與鄰居不大往來的我,對於這些生活的枝微末節,新鮮與趣味的感受多過於其他,這些三言兩語的重量很輕、力道很弱,沒有影響力,可,有些三言兩語剛好相反。

你這半開放式的空間不夠安全、有空我就可以來你這兒住、你在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不要自己弄個社團....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熟悉、關心或彼此關係所說的三言兩語,忽略從對方立場與心情的考量( or follow對方的想法、自己建議的重量)就輕率的拋出,誤判了自己言語的重量與力道,干擾了別人的想法,影響了別人的作法,卻從沒清楚過對方為了自己建議所付出的各項成本與努力。

堅定自己的心志吧!只有自己最清楚目前條件與狀況;多站在那人立場考量吧,既然關心就應該付出真心。



希望,自己能夠做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抬頭下的真好
讓我忍不住浮出水面
來呼應你一下囉
^^

四非書房 提到...

原來,我們互當彼此潛水員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