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峇里島自助 前傳

峇里島..... 一個很沒有緣份的旅遊地點。

分別跟不同時期的朋友,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做了同遊峇里島的約定,不過,從沒有成行過。寫這篇峇里島前傳自然就是還沒去,而且,很疑惑能不能成行。我想,一定要破除這樣的魔咒。

這一次重提去峇里島,是因為老妹想去那蜜月旅行,因為妹夫不愛趴趴走,受到時間的限制。所以這幾年老是出去自助旅行的我,被邀約一起前往,並帶著他們去蜜月旅行。考慮了老妹的優惠補助方案,以及想讓他們有個難忘蜜月的心情,答應。

其實....我很想讓妹、妹夫,有不一樣的體驗。真的很想買了便宜的機票,訂第一晚的民宿,就這樣出發。不是懶得規劃,而是自助旅行途中發生的事、接觸的人,才是一趟旅行的精隨。就像是去Tioman Island 的過程中,我和老公徒步走在高速公路上,找著公車,卻遇到在海關工作的好心人,開車帶我們到目的地。或者是在新加坡跟海關吵架、騎腳踏車遊吳哥、在張家界遇到掮客一直跟在身後....

這些都是種種的回憶,過程中如有與旅伴,更是熟悉、知曉旅伴個性的時候。而更多收穫在於了解自己遇事、碰到挫折時,採取面對方式,以及對事物產生觀感的key point。這一些,對於回來後,重新拾起自己生活時,會有幫助。除了放鬆、度假,讓身心得到充分休息外,多餘的紅利。再加上對於妹、妹夫的了解,我知道如不把握機會,他們不太可能採取這樣的旅遊方式。

對於自助旅行,很多人考量安全問題,總覺得自助的旅者,承受著太多的風險。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到未必是如此。當一個自助旅行者要踏上旅程,至少會對當地的人文風土民情進行一定的了解。對於資訊的掌握,也會視旅者自己的狀況取得一定的平衡。這,很可能比某些旅行社的菜鳥領隊,好更多更多。

峇里島這樣一個已然成熟的觀光景點,除了炸彈客、小偷,也沒太多其他的問題,而這兩種風險,並不會因為跟團與自助而有太大處理上的差別(總不會跟團遇到小偷,大家就圍毆他吧,更何況並不一定能當場抓到)。

另一個對於自助旅行的迷思,便是自助旅行是屬於苦行者的方式。或許是因為自助旅者,多半不願經費花在住宿、多餘的消費上,才會給人這樣的感覺。其實在這幾年的自助旅程中,雖然多半並沒有住好地方、吃大餐,卻也住過不少特色YH、民宿(像平遙的炕、西安后宰門國小旁的古蹟四合院、公主港服務一流的高級民宿)。這是很多旅館沒有的景象,製造不出來的氛圍(而且很高級 哈~)

打破這些迷思,偶爾讓自己自由吧。這世界太多我們無法掌握的事情,總在身邊慢慢的發酵。不是沒有遇到,就會比較好。慢慢的透過一些小小的、愉快或不愉快、能接受或不能接受的經驗,淬煉自己。或許,那些無法掌握的大事,我們會因為這樣的學習,變的比較能夠坦然。

4 則留言:

Bonnie 提到...

希望老師能順利成行

四非書房 提到...

我自己也希望能成行呀~

Peggy Shih 提到...

自助旅行,最大的條件是要容忍挫折跟失敗。若只想帶個導遊貪圖方便,真的不適合呀...

四非書房 提到...

同意~

先嘗試某些定點的自助,其實挑戰性一點都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