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選擇

人生是由無數個選擇所組成,有些選擇是伴隨著時程而到來,有些則是忽然就這麼蹦出來。前者讓你能準備、可規劃,後者則考驗著你的應變能力。

初期面臨選擇時,總是依循著前人的經驗與腳步,甚至是毫不思考的作決定,此時與旁人的衝突似乎也少些。隨著年齡與經驗的增長,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朝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前進,並依此為選擇的判斷時,與週遭衝突似乎開始多了起來。為何這樣做、怎不那樣做、這樣行不通、那樣不可以......似乎自己的選擇是為了毀滅自我人生的錯誤決定。這還不打緊,當你的選擇不符合週遭親友的期望,還會引來一堆忽然 "蹦" 出來的選擇。

一向不擅安排突來行程的我,對於這些蹦出來的選擇,傻眼。不知道婚宴討論為何變成長輩外遇衝突現場,不了解上一秒還拿葡萄餵我的慈母,怎會在下一刻變成攻擊我的母夜叉。不知道眼前的處理方式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更不知道怎樣的選擇才是最小傷害。

到何時我才能突破自己的種種界線。看破人與人的相處,並不能像數學公式般,求出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沒有一致通過、認同的最小傷害,最大利益。認同 每個人各有屬於自己的感受後,理解並接受與自己不同的那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