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好人緣

2008的某個夜晚,恰巧與姨看到了公視「後山日先照」的節目。閒談中姨跟我說,她要是能做到像劇中的先生娘--阿嬤,為人正直良善、為人設想,並受到愛戴,那有多好。這樣的一段話,總在我在相關的談話中,或與人相處時,不時的躍出。

我不知道為什麼姨會對自己有這樣的期待,在我來看,這是多麼難的一件事呀。除了人格特質必須有能關懷、願體諒、肯犧牲、可包容等特質外。還得要有足夠的智慧,能將自己跳脫於事件外,還得清楚每個人的需求、在事件內角色的扮演,以及行為展現的原因。這其中的每個環節,都考驗著許多人性的弱點--貪嗔癡、我執、我念.....姨~大概是最關心我的長輩,而且據我觀察,她對許多人都同樣的關懷、包容。是不是因為這樣,她希望自己做的更好?

今天的某段談話中,M 跟我說,我又讓她想掉眼淚。對話結束後,忽然的,我想通了。或許想要像先生娘那樣的受愛戴,有好人緣,不在於你該犧牲、體諒、包容多少。或許關鍵在於,每一段相處的時光裡,你是否能讓人感覺到溫暖、希望、正向與快樂。不論這是場朋友對於不如意的談心,還是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或是出遊時短暫的抱怨。只要能將其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挑戰,我想,就能夠獲得好人緣,並受到愛戴。理所當然的,自己也會感覺到幸福、快樂。


就如同長久以來,姨在每一次短暫相處中,帶給我的溫暖、希望一樣。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一個重要的心裡依靠。



希望~你我都是在逆境中,能帶給別人希望,能領著大家向前走的人。


.

2 則留言:

Bonnie 提到...

我個人是覺得有點難度~特別是對我而言

四非書房 提到...

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