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集體意識的無薪假

人通常會去依附一個巨大的集體價值,而集體意識的價值是由一場一場小的價值戰爭累積成的結果,兩個差異的價值意識撞擊,不一定每次都有一邊會臣服,但最終會有一個強勢的集體勝利。

(截自聯合報:最後一代外省人-價值的戰爭,成英姝)


早上閱讀電子報,恰巧的與昨晚翻閱老公書籍--教養的迷思談及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書籍裡談的是兒童教育,而這文章談的是自我意識與集體意識的選擇(or 不選擇)。還蠻有趣的,在雜讀的過程中,偶爾都會冒出各種題材間的關連。自己也藉由閱讀與經驗,不斷的去體會這世界的奇妙。

像是上次白天經過巷口,那些街坊鄰居經常搬張椅子聚集的地方(大部分是老人)。禮貌打聲招呼後,那些叔叔、伯伯、阿姨、奶奶裡就有人問我怎沒上班,身為SOHO 的我,懶得解釋,簡單回答「放假」。不知誰接口說:無薪假啦,現在都被迫放假,XXX 也是。大家用安慰的眼神望著我,接著便開始討論起無薪假來,內容似乎無法脫離新聞報導裡傳遞的訊息......

目前這還搆不成一種意識,但我在想很多事情是不是就這樣久而久之的,定了型。也就是有能力思考、具多元想法的人懶得思考,或是懶得辯白的時刻。就會讓那單一的顯性意見,慢慢的左右無特別立場或選項的人。而這險性意見累積到足夠時,慢慢的變成了一種集體意識。如果真是這樣.....那.....可不可以說....當我們讓意識去放無薪假時,強勢集體便輕易的取得勝利。


幸好,這世界的運作也沒有簡單成這樣,才能讓生活繼續有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