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e Code
作  者:丹‧布朗/著
譯  者:尤傳莉/譯
出 版 社:時報出版

直到第五章,我才開始對於這本書有感覺,脫離那種一直想把它闔上的念頭,從蘇菲將肥皂丟向大卡車後,我就開始期待這本書的發展,然後開始努力的想知道解答,在這之前我有笨魚跟小秘書對這本書的看法,也有著這本書在引起風潮的概念,不過就如同閱讀哈利波特一樣,對於這些那些我很少給與理會,因為我知道閱讀是種很私人的享受,會有人跟你有相同的想法,但感動的深淺與捕捉作者思緒與概念的多寡,卻是每人不同的。

如果你是數學系畢業,或許你對於黃金比例等數字,會展現出興趣,如果你偏愛看偵探小說,或許對一個個的密語會有感覺,可惜我都不是,所以對於這一些,就當做補充常識一般,只是稍微想想並跳耀而過,畢竟描寫數字奧妙的書很多,像我之前看「為什麼公車一次來三班?」,關於達爾文的書則又更多了,至於本書關於宗教的描述,因為過去看過好幾齣電影對於耶穌相關的懷疑,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衝擊。

之於我,這本書的魅力在於從頭到尾要呈現的謙卑,從開始蘇菲對祖父的誤解,到最後李伊爵士的狂妄,及一直以來艾林主教的執著,都再再的告訴我們,浩瀚的宇宙、複雜的世界以及造物者的偉大,是人們窮極一生也無法全面理解,甚至可說我們所知、所看、所感官的都只是那滄海一粟,所以應該要謙卑,以自己所理解的為出發,這是常理也是常態,但若忘卻了我們所理解的不過是這世間的一小點而有了狂佞,對於自己與他人便是一種傷害,忽然想到點輕鬆的,書中提到好萊屋對於女神信仰等符號的濫用與汙衊,也提到迪士尼對女神符號的尊崇,那樣是否代表兩者是敵對的?ㄎㄎㄎㄎ =^.^= 總之,這是屬於我閱讀後的小感想~

3 則留言:

擦歪 提到...

為什麼和小秘書成對比的是「笨魚」

不是帥魚、酷魚,或可愛的魚?

四非書房 提到...

這跟那隻魚的表現有關係....

四非書房 提到...

跟基督有關的電影之ㄧ

Seven 火線追緝令
片名『Seven』(又名『Se7en』)意指天主教的『七宗罪』,而引述七宗罪最成功的文學作品,首推十三世紀大作家但丁(Dante Alighieri, 1265-1321)所著的三行連韻長詩『神曲』(The Divine Comedy),兩位警探正是從該詩獲取靈感,掌握兇手的動機,進一步認識兇手心理變態的程度。不過,除了兇手刻意挑選被害人,展示罪行無所不在外,更數度鋪陳現代人的沉淪與心靈的空洞。像青年警探價廉物美的新家,地鐵經過時竟天搖地動,原來仲介邀約看屋時,就故意隱瞞;當巴哈優雅的第三組曲隨夜色飄來,老警探步入圖書館搜尋資料,卻發現看守同僚坐擁書城,竟只會群聚賭牌,他的感歎點明人的無知與自棄;至於警探妻子知道自己懷孕時,向老警探淚詢時,老警探竟只能無奈的回答『如果真的生下來,就好好愛他寵他!』,這種無奈更是貫穿全片,直到片尾那句『他要什麼,就給他吧』,簡直令人無法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