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6

就僅僅是如此

這篇文章的起由是來自一位在某些領域我很尊敬的學長,曾經有人問我關於這個人的技術背景,當時我是私下這麼形容這個人的--如果你覺得我是高手,那麼他就是大神,把我與之比擬算是汙辱他。那時的我是非常欽佩這樣的一個人,不論是技術的深度還是努力的程度,因為專業表示心力與時間的投資。

現在我一樣尊敬他的技術背景,卻永不再欣賞這個人!!!


我很喜歡一份電子報「蕾娜塔報導」下面是她在報上的一個啟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你務必脫下鞋子後進屋,因為我已經為你準備好一雙舒適的拖鞋。」
1.請以整份電子報「完整轉寄」的方式與朋友人分享 Renata 的文字。
2.或請告訴朋友「文章標題」以及「網址」,請他們上網站去看或者訂閱。
不完整的與未經同意的轉寄或轉載,都是不受歡迎的行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log 算不算是個私人空間呢?是不是可以放置個人的感受與訂定自己的規矩呢?對我來說這些都是肯定的,於是我把自己的想法放在這裡,當然它也算是個開放空間,來到這裡雖然只要「地址」不需「鑰匙」,可請別忘了擁有者是我,當我選擇開放也不限制發言者必須被「註冊」綁住就可發言的同時,發言者是不是該禮貌性的留下暱稱,Anonymous???發表的言論卻不像是路人甲,「帥氣阿叔」那種答腔型的言論都會附上暱稱,這種攻擊力與主觀性強的文章卻不署名,不小心或不願意對一個如此熟悉網路的人來說,都算是網路禮節不夠吧。

對於資訊科技技術的取得,我個人覺得就像是武俠小說裡的各門各派一樣,有人想要當盟主,有人喜歡內外功具強,有人只想用來防身,你愛修武當、他愛學少林,或許會有正派反派,或者大家小家、功力強弱、招式完美與否的差別,於我來說做網站這技術只是種嗜好,偶而還可以拿來攢錢,不是我的本業更不是我能夠投資的,也不是我想在下一個職場求得的位置,個人也從來沒有驕傲的跟別人說「I am a professional.」(註一),或者請求誰的提攜、培養與照顧,在從事電腦教學的時候也都跟學員們說,我只是比你們常用,並沒有特別厲害,在這樣的一篇溝通障礙抒發文中,並沒有特別去提到誰的技術能力好與不好,強調的都是溝通問題,我不知道為什麼能夠引來這麼多似是而非的技術攻擊,請將眼睛本網頁的右方About me瞧瞧,殺雞何需用牛刀?把自己輝煌的紀錄與顯赫的背景拿來跟小妹比,真的像是自廢武功,太過可惜了。

總之,不就每一項矛盾回覆在文章裡,也不回覆在該主題下,是不想把自己的想法淹沒在那口水戰中,我想Anonymous在乎的也不會是別人想法而是彰顯自己的能力,整個過程最清楚狀況是當事者你我她,多說無異,沒有主動爭取接案、一直詢問要不要找別人,最後也主動reject的這些動作,都有充分的告知與詢問只能說無愧於心,這兒一向自由開放給那些會看blog 並發表想法的人,除了廣告信之外,沒主動刪過任何留言,儘管是對我的批評,因此也請尊重他人,不要冠上什麼打手、謾罵、爭口氣這樣的陰謀論,能有高手如你、M 的指教很好,畢竟很多Server的東西不是我們這種寫簡單網站語言的人能懂得,不清楚你們誰對誰錯 or 立場與角度是否相同,但討論技術就討論技術(最好是去專業網站啦,我可以將整個主題轉到專業的群組版面去,我這裡沒有能力參予討論與公評),罵人就失去你第二篇回文開頭的想法(註二)不是嗎。


這個世界不是單由技術來評價個人的存在價值,階層也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尊重也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註三)。





註一:說別人哪做不好倒是常說,人咩,批評容易建樹難,因此不鼓勵,自己也盡量不要忘記。
註二:「....我已經過了拿BBS或Blog來呻吟的年代...」,(Anonymous,民94年)。
註三:(Anonymous,民94年)
「.....跟你對談的同時我在另一方線上對談, 處理另外一個案子(別人的, 金額大約2.5M), 所以隨便找個一個文件給你參考。而且我也沒那麼多時間打字, 如果人來, 還可以教, 但是沒有這個意願, 那就是直接fail掉比較快. .....」
「...不用花個幾十萬能夠找到一個能用或是能夠訓練的人, 算是便宜了....」
「...AJAX 並不在這個計畫的考量之內, 而是在這個專案執行之前, 拿來測試對方程度用的一個題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同前面所說的, 最糟糕的是態度. 嘴裡說的, 手上寫的和心裡想的都不是同一碼子事.

舉例來說, 這篇"現在我一樣尊敬他的技術背景... " 和之前的 "我才了解對方對於網站建置這回事並不了解... 這跟網路系統配置是不同的,同為資管人也都有同質性高的業界經驗,我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落差" 是相同的態度嗎?

又從 "你要我用mail function 去做客戶聯絡公司的動作... 你要我「單向鏈結」,用這麼一個專業用詞,解釋起來卻不是這行業的通用意義" 這樣的技術性的觀點來質疑對方. 現在回頭又說"個人也從來沒有驕傲的跟別人說「I am a professional.」".

在技術方面的質疑顯然只是因為程度不夠, 現在是"禮貌", "尊重", "溝通障礙", "私人空間".

禮, 要禮尚往來, 水準不足, 接案 fail 掉, 回頭還私下拿自己的弱項去批評別人的強項, 這算是禮貌嗎?
尊重, 要互相尊重. 在"不要以自己認知到的background 去做過多的揣測"裡面有看到尊重嗎?
溝通, 要互相溝通, "總是要我跑到貴公司去會有幫助嗎", 自己封閉了溝通的管道, 連說清楚都不願意.

私人空間, 也許有話可說, 把自艾自憐細數別人不是的文章放在全世界都看得到的地方, 然後用私人空間當作迴避批評的藉口?

很抱歉,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我自忖沒到那種境界, 所以對於沒禮貌, 不尊重他人, 自我封閉不願意溝通的人, 我的回應也是無禮, 不尊重和謾罵. 攻擊性, 主觀性? 沒錯, 這甚至不算批評, 這是謾罵, 因為我就是衝到別人的地盤上撒野, 因為對於這樣的人, 我也無從尊重起. 技術細節是不是似是而非, 也歡迎你拿到稍微有水準的技術論壇上讓他人人評論.

彰顯能力, 也許, flaming 看太多, 但你自己也清楚, web scripting 甚至不是我的技術強項, 當然甚至在這之前, 你還不知道我層經有過這些經驗, 還下了"對於網站建置這回事並不了解"這樣的評語, 既然你從技術觀點出發, 那麼我就提技術. 每一段, 都對應被提出的問題點(如果漏了, 我可以再補充), 為了帶出最後一句的評論, 才把技術細節添加進去, 加註, 是讓你評估你是否有資格批評. 雖然謾罵不講求章法, 但至少我還沒有流於潑婦罵街的程度. 對路人M(或是友人M, 我不知道這是哪位, 當然我也不知道他從哪裡"聽說" "這裡有人討論Web的技術", 如果是我認識的人, 也請移除) 的回應我也提過了, 這實際上無關於彰顯技術能力, 要彰顯的是如果拿三腳貓的工夫去批評稍有底子的人, 無異於拿雞蛋砸石頭. 更是因為要彰顯你批評的基礎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對於"因為彼此的情誼與信任才為之的感受,沒有被感受到嗎?這麼明白的表示,不會被當作價格談判中的手段吧?"我並沒有正面回應, 因為這比技術還要傷人. 我對於報價和案子的責任範圍有沒有任何抱怨? 這一點你自己很清楚. 但是態度已經擺明了, 我想提出來應該也無關緊要了吧.

矛盾, 會比從 "專寫網站的我..." 到 "做網站這技術只是種嗜好,偶而還可以拿來攢錢,不是我的本業更不是我能夠投資的,也不是我想在下一個職場求得的位置,個人也從來沒有驕傲的跟別人說「I am a professional.」"來的更大嗎?

"並沒有特別去提到誰的技術能力好與不好" 和 "對方對於網站建置這回事並不了解"、"你要我用mail function 去做客戶聯絡公司的動作,當然沒問題,但你的server 是否有mail service 必須讓我了解"、"「單向鏈結」,用這麼一個專業用詞,解釋起來卻不是這行業的通用意義" 豈不更為矛盾?

正如同你所說的"說別人哪做不好倒是常說,人咩,批評容易建樹難", 這個東西花了我兩個週末寫程式、編輯資料, 而且用簡單的方法把你的質疑的部份都解決了, 用說、用實際的行動來說明你所質疑的並不是問題, 做完了才批評. 反觀你呢? 在拒絕溝通之後還寫個"溝通障礙抒發文", 用"彼此的情誼與信任... 不會被當作價格談判中的手段吧?"這樣楚楚可憐的語氣自艾自憐的呻吟. 博取同情嗎? 至少, 罵人, 我還讓對方知道挨罵了.

程式、IT技術是死板的東西(相較於人心來說), 沒有那份能耐, 有機會就可以學, 沒有意願, 又沒有那種程度, 那就不用批評了, "我喜歡賺錢,也很愛錢", 這是加註的原因, 同時也是讓你評估你自己是否有資格去評論. 我沒有蠢到自認為技術能力"天下無敵", 或是接過/參與過幾個知名的專案就自滿於這種虛名而目空一切. 但是就這個個案被討論過的技術部份, 我還是有信心的, 人心可能深不見底, 但是技術的東西通常都沒那麼深奧難懂.

如果你還有興趣知道的話, 2.5M 就是那個學弟正在處理的案子, 我沒自大到安排別人的人生, 但是既然我幫他安排到那個位置, 就會幫忙到底. 而這個案子會找上你, 也是因為從共同的友人知道你經濟狀況可能不是很好. 我缺人、缺時間, 碰到了就試試看, 至少有個機會, 可以各取所需, 也因此對於案子的價格和範圍都沒太多意見, 只要能完成就好. 但結果卻是如此. 雖然後面有這樣的因素存在, 至少在落了一個把"情誼與信任"當成"價格談判中的手段"的惡名之後, 還沒拿這種事情當作爭取同情的工具, 也沒有搬出來當成"好心被狗咬"來自抬身價. 因為我的確沒有那麼偉大.

如果說我犯錯, 的確, 錯在沒有認真的評估對方的能力(或是我無能評估), 在不正確的層次上跟對方溝通, 錯在沒時間好好解釋何謂singly-linked list. 還錯在因為個人的情感對人產生錯誤的評價, 因為個人的信任錯估對方的態度.

最大的溝通障礙只是因為不懂一個簡單的技術細節嗎? 重要的是態度, 所以在"拒絕"時看到那種說詞, 就知道 fail 掉是在所難免, 企圖挽救是最大的錯誤. (事實上, 那天要會你直接過來也是因為知道這個問題, 特地去把之前的專案文件借回來, 因為只有 hardcopy, 但是裡面有以單向鏈結實作資料樹和快取的方法, 根本無須在MSN多費打字工, 但事後看來, 實在是無此必要)

這是謾罵, 這我直接承認, 所以我不需要你的尊重, 也因為在這裡不存在尊重. 罵也只是罵讓我自己爽的. 這很無禮, 這我也承認, 因為這裡不存在禮儀, 但至少接收這個訊息的人清楚的知道對話的對象, 被罵的人知道被誰罵了, 這是最實際的事情. 就是因為我沒有像奧修那麼的偉大, 所以我沒辦法站在同一個層次跟你對話. 而這個提示還放在右上角.


這個世界不是單由技術來評價個人的存在價值, 甚至技術本身並不存在價值, 有時放下技術反而能讓人產生更多價值. 這一點, 至少我身體力行了.
階層也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 但是程度卻是因人而異, 人因能自忖而不同於井蛙, 能知不足而後學, 不以井中之天自滿, 方能知夏蟲不可以語冰.
尊重也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 也不是用虛名或事業成就可以交換的, 如情感的積累, 需要用心經營, 人心不實, 就如浮沙高塔, 能在瞬間冰消瓦解.









感覺很委屈嗎? 第一篇動筆的時候, 就已經決定從好友名單中除名, 也接受咒罵或是中傷的可能性, 你呢? 落筆的時候有考量過嗎? 如果有的話, 再回應又怎能如此的前後矛盾? 有為自己的言行負起責任的打算嗎? 再怎麼陰謀論, 也不像"因為彼此的情誼與信任才為之的感受,沒有被感受到嗎?這麼明白的表示,不會被當作價格談判中的手段吧?"這種毒辣. 也許言者無心, 但如果這就是你的自處之道, 我想也沒有"尊重"或是"禮貌"的必要. 你想要答案? 這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