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To. All students in my computer classes.

今晚,在回來的路途上我不斷的想著要怎麼表達我的情緒,如何書寫才能完全的將心情表露,想著想著,騎回學校才發現在這不算短的路途裡,我,沒有戴安全帽......


還記得第一次使用電腦,是DOS與BBS那個使用文字的年代,換言之,若不懂英文,那別想搞懂電腦,當時正在念高職的我,也沒有那麼大的企圖心,只是為了交作業,不得不在PE2上面打字,當時我也曾經備感挫折,也曾經遠離電腦,而如今,我可以站在講台上與大家分享一些文書處理、網站架設等不算太難的東西,算是跌倒後站起來努力的收穫吧。

其實在這地方性的補習班當講師薪資是很少的,但是因為這補習班的特殊性,讓我除了可以攢錢外有其它原因留下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補習班很多課程都是政府補助的,以前是失業勞工,現在是部落大學,政府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補助呢,我們不探究太多,簡單來看,最近的政府廣告或企業廣告,越來越多「詳情請見活動網站」,可見電腦以及網路的應用已經慢慢的滲入我們的生活,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見電腦如電視一般,充滿家家戶戶的客廳,若是這樣,對於這種資訊科技懂得不多的你們,是不是相對在生活上少了很多東西,例如:資訊的取得、與人溝通機會的降低...等等。

我常在家裡的客廳,看著快滿百歲的爺爺呆坐在那裡,因為他只懂客語也不會切換現在複雜電視遙控器;在補習班幫大家上課,我的另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大家不論男女老少,都能夠親近資訊科技,好在不久的將來擁有處世的能力,我相信剛接觸電腦的你們,一定很痛苦,搞不清楚怎麼打字,搞不清楚它複雜的結構,畢竟它不是電視,不是只有切換頻道、轉換音量等簡易的按鈕,儘管如此,願意在下班後跑來補習班上課的你們,已經比更多人優秀,不是在家看電視休息,而是努力的跟上時代,所以請鼓起你們的勇氣與信心吧,好好的上課,不要輕易放棄,不懂的地方試著問問題,比方:「字要怎麼變粗」、「為什麼要把這個東西放進來這裡」、「為什麼我這樣操作,卻沒有這個結果」,這樣我會努力努力的告訴大家,怎麼解決問題。

今晚,我又跟以往課程的某些時候感到挫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受到我的不同,這樣的感覺是來自於兩點,一是同學沒有在我課堂上反應,卻跑去告訴樓下櫃檯小姐,要我把每個操作步驟寫下來,其實這些步驟都在書本、講義裡,而且是一個步驟一個畫面的告訴大家如何操作,我相信同學一定是上課不敢問,回家又沒有看書;再來是某些同學放棄學習,呆坐在那裡的樣態,讓我感到失望,或許現在上的部分不是同學能掌握的範圍,但可以上上網或重新練習之前的應用總比呆坐著好,我很清楚只要是大班的課程,總會在某些時候給我這樣的挫折感,因為我沒辦法在每堂三小時的課程裡照顧到所有同學,所以不會的同學很容易就放棄了,補習班就是如此,但還是懇請大家鼓起信心,動手練習,讓你我在這裡都能獲得自己想獲得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像我們寫不出論文,但又不敢跟教授討論,只能呆坐在電腦前癡呆...然後去跟別人抱怨教授教得不好XDDD

PS.又有一張顯示卡掛在我手下,無法偵測咧

四非書房 提到...

唉....
唉....
唉....
唉....
唉....


PS.你真的太強了

NeFertiti 提到...

中肯!
已經不能再同意喵更多了..
(by 無言的第三行..)

四非書房 提到...

最近很流行中肯字眼

擦歪 提到...

所謂diffusion是有中心的

網絡觀點,就是資訊中心性高的人
組織觀點,就是意見領袖。

四非書房 提到...

@_@ 我怎麼看不懂魚這話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