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想太多

有時候覺得,想法單純的人,似乎活的快樂一點。

一個人、一件事情可以用許多的角度去看,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總要看人臉色的關係,對於某人的某種行為總會不自覺的想著那背後的原因,自己的、當事者的、大部分人的想法、作法,完全是個自發性的動作。

在教學過程中,這不由自主的行為,讓我更容易瞭解或發現到別人的需求,透過他們肢體動作或臉部表情的反饋,我可以馬上抓住是否要換個方式說,或可以進行更深的課程,透過兩三次的互動、測驗,就能知道怎麼去激勵。優點。

在與人相處時,這不由自主的行為,卻成了自己的負擔,若是不被在乎的他者,談笑間就這麼過去,用哪個角度、哪種心情去看待,隨意選擇便可,但常常因為在乎,讓自己陷入很深的情緒與矛盾,到底要用正面,還是負面去想這件事情,到底要涉入關心,還是由第三者的角度提出建議,總是琢磨再三,很害怕自己干涉了你,很害怕自己耽誤了你...... 給出的回應,那簡簡單單的幾句話或動作,在我的心裡已經run 過無數個迴圈,心情也上上下下幾座山頭。

好累,真的好累。

我知道是自己想太多,不由自主呀~即便是火車上的陌生人,我也會不由自主的觀察,只是,因為在乎,才難以看開,如果自己笨點,想的角度不要差太多,想的廣度窄化些,或許就不會是這樣了,或者單純、輕鬆點,也不會如此,可,我就是這樣的我,改,也改不了。

不愛跟人親近、不主動與人連絡,就是因為這,投入過多的自己,想太多的自己,讓自己跟別人,都難以喘息。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覺得單純的人,也有單純人的煩惱,單純的人會煩惱說為什麼不會像聰明的人一樣的聰明,天天在那邊想要怎麼變聰明?每個人都有單純的一面也有複雜的一面,聰明時很希望自己單純些,單純時很希望自己聰明些。

唉~看到測驗兩個字,我覺得老師對我的要求好像有點高,我常覺得自己很笨,根本就比不上別人,錯4題要兩份作業,嗚~真的很想哭出來,因為我題目不知道看了幾遍了,還是記不來,答錯了幾題。為什麼付出了努力還是得到了怪怪的結果,~唉~會這樣想東想西的,難道就是不單純了?

匿名 提到...

ㄟ... 我對你的要求的確比較高,你現在才看出來喔~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自然要求的標準也會不同。

尤其是你,明明就很多地方做的很好,自己卻老覺得不夠,所以更要特別去盯囉。

匿名 提到...

謝謝老師的讚美
我真是應該破涕為笑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