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都是耐不住氣的~

最近好友C 在感情路上,遇到了些許波折。正在陪她走這一段的我,也面臨了些考驗。與其不同的,我不是在感情上遇到挫折,而是在認同上遇到了大窟窿。但同樣的是,我也是耐不住氣,想尋求個道理。

公證結婚快要四個月,忽然要面對夫家大陣仗要來我家吃飯。一個多禮拜來,讓我跟老公吵吵鬧鬧不停,整個生活紛紛擾擾。我不是不了解,安排吃頓飯,就能滿足他們的要求。但,不能懂的是,為什麼要吃這樣的一頓飯。

別告訴我,這是習俗,i knew it. 但習俗是在結婚前,不是在結婚四個月。或許,是我們過去一直拖延,而造成這狀況,但會一直拖延,也是因為我搞不懂,為什麼要吃這樣的一頓飯。首先,先來回顧一下,習俗形成的原因。

這個習俗形成的最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表示夫家對娘家的尊重,我要娶你女兒,自然要來照個面、提個親。另一不論是從門當戶對,或是娶妻看娘的角度出發,我們要娶這個女孩入家門,自然要看看對方家庭環境、背景如何。至於什麼親家往來、兩家人變一家人,這些零零總總的,我很少看到人家落實。

回顧好這習俗形成的主要兩原因,再來推敲我婆家為何要來吃飯吧。若是起於第一項因素,早在之前,我已經表達出這段婚姻,是倆個相愛的人,願意相守一輩子,所以不需要多餘的禮俗或型式,並且跟我的家人說好,也跟對方家長說了,因此不需要提親,更何況,我們已經結婚幾個月了。上次自己跟我說,公證後就沒有訂婚儀式的婆婆,應該也不是用提親的心態來吧。

若是要照個面,以後路上碰到才會打個招呼。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拘泥於形式,必須這麼大陣仗的,指定要到我家來坐。更看不來這樣的方式,算什麼尊重。好好的到外面吃頓飯,不用麻煩彼此打掃,準備水果、茶點的,才叫尊重吧。

若是後者,我們都已經結婚,我家的狀況如何,還能怎樣?不滿意我家狀況,叫我們離婚,有可能嗎?滿意我家狀況,點頭稱是,對我們的婚姻又有啥影響。這樣的會面,只是提供婆家茶餘飯後,對於我、我的背景,以及我家人的表現,八卦耳語的題材。我爸養我這麼大,別說辛苦,至少對我的要求少之又少。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我要讓他成為人家討論的話題。

婚前有一、兩次機會,我想不落痕跡的,順道安排彼此家人碰面時,我的婆婆可沒想過要認識我家人。或許,那時候她沒想過,這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每個禮拜陪她兒子回家吃飯的女人,會是她未來的媳婦,所以也不用掛在心上。那,現在又何必在意?說穿了這一切,只是個人需求作祟,每個人需要被需要。在這個沒有被需要的婚事上,她們不斷的去想一些、做一些被需要的事情,然後再冠以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

這一切,我都能體諒,但,不能接受,那冠冕堂皇的包裝,所以我不願、我掙扎,與我的老公爭吵,讓生活變的紛擾不堪。



唉.... 我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就是覺得要堅持。




~.~




........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種事真的很煩
不過你先生夾在中間也很慘
有時稍微退一步
忍一下
(前題是男人懂得妳是在讓步跟忍,他得因此多體諒妳)
不然這樣彼此吵
但事情依然還是要進行
只是徒然傷害彼此寧靜的感情
不過我懂那很難忍...
anyway.......
如果事情非得進行
只能想辦法讓自己好過一點

四非書房 提到...

寫了這篇文章後,自己細想,其實就是討厭那種沒得選擇的選擇。

再者自己的父親,怎麼樣也讓我活到這麼大。兄弟姐妹間雖然不像別的家庭一樣感情深厚,卻也不曾真的交惡。

對於習俗禮儀,一向搞不清楚的家庭。為什麼要因為我這個人,就得做些什麼。或不做些的讓人放在那裡撿視。日後還極有可能成為人家茶餘飯後,口語傳頌的傳奇。

本就不夠孝順的我,這時候也不禁為我爹爹感到悲傷...當然啦,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但若我不想太多的保護我的家人,誰要保護。

wu 提到...

想開一點.有些事情是無法由我們能決定與選擇.尤其是像這種夫妻雙方家人的事情.
知道妳的無奈.也還是勸妳盡量把事情圓滿處理.不要傷害兩夫妻的感情.
彼此的爭吵.還是無法阻止事情的進行.
還是彼此溝通想出一個解決的方法.
加油!沒事情能難倒妳的...

四非書房 提到...

直接離婚,比較符合我的性格。

Lamplighter 提到...

可能是成長背景不同吧,一群親戚去你家坐坐,就我個人的經驗,其實還好啦,大家生活上彼此有往來會照應才叫親戚咩,久了他們不來反而還會覺得奇怪。可能你缺乏這種一次跟一堆親戚打交道的經驗,所以會有點緊張(沒關係,凡事都有第一次...),你老公可能又沒你聰明(既然會被你拐去結婚,那... XD),沒法解除你的緊張感,反而讓你有所誤解。

你這次遇到的狀況確實跟習俗不太有關(都結婚了還對看啥),反而是爾後婚姻生活中人情世故裡的重要的一環。我猜可能你夫家一群長輩親戚從沒去過你家,所以大家夥才會想等你們婚後生活步調漸趨穩定後,去你家坐坐看看,關心一下你們生活的好不好(簡單講看你們兩誰「苦讀」誰),就近在你家吃個便飯也很合理(可以順便認識一下你的廚藝)。只不過這樣一群親戚殺過來,不管是誰都會有被「稽核」的壓力,不過不要忘了,你們夫妻倆當天才是主人,建議你就當作你老公找一群朋友去你家拜訪就好了(只是這次來的這一群輩份比較「高階」,不好得罪... XD),設定家裏幾個地方讓他們去參觀參觀就好(主臥房真的不用每個人都去啦),可以的話放點音樂、看電視、看DVD,狠一點的弄一台Wii來給大家玩(不蓋你超好用,而且保證屆時沒人會管你家打理的好不好),可以殺殺無話可講的尷尬時間。吃飯的話我覺得就看狀況,看是要叫外燴支援或是到外面吃都行,倒不是懷疑你的廚藝不好,而是懷疑你家裏真的有地方可以煮出這麼多人要吃的東西?真的有可以讓這麼多人好好坐下來吃的地方?當然你們夫妻倆有自己的處理方法,建議依著你們兩的習性跟共識走就好,以上方法僅供參照。況且若你對所謂的親戚關係真的很冷感的話,反正嘴巴長在別人身上,應該也不用去在乎這些「陌生人」會在背後說你或你家人什麼了。

不過我總覺得,將來你有了小孩,他們長大結婚之後,有天你媳婦/女婿大概也會跟你現在碎碎念不停...

四非書房 提到...

Lamplighter~

每次看你的留言,或你給的建議,總是會噴水,除了好笑之外,也覺得萬事都好解決,不是那麼嚴重。

心中不免感到一陣安慰....

只是,事實並非如此簡單....

Lamplighter 提到...

很多事本來就很簡單,是「人」自己把事情複雜化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管你怎麼決定,我只是希望你自己,能時時想起當初選擇跟你老公一起拿起了你們家那本的初衷,我只是覺得有些事可以口頭上說說,但有的則真的連讓你貪一時口快都不行的。

不過呢,因為人只能要求自己。所以呢:你自己的生活得自己過,別人沒辦法幫你過日子;面對問題時選擇逃避,問題就會永遠跟著你;決定之後,就要有以後不讓自己後悔的承擔。

我只能幫你加油,並繼續讓你在螢幕前面噴水。

四非書房 提到...

To Lamplighter

這也是後來我變的不善交際,老躲在電腦後面的原因....

事情好處理,情緒難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