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閒事莫管

很少主動詢問別人是否需要幫忙,主要原因是來自於過去生長背景,以及後來的歷練。這樣的態度造成自己在結交新朋友,或者到打入新環境的障礙,卻還是覺得比較省事、不費心。

像是昨夜,甚少打電話來的弟,因為連日來電腦無法上網,就請我過去幫他看看,花了一、兩個小時,等待他們把 ADSL 的帳號、密碼弄到,設定不到幾分鐘,一家人變急急忙忙要在電腦上,做自己的事情。跟他們講還有設定還沒設好,什麼也不聽,光說謝謝,讓我們可以回家。想玩天堂的他,也不管VGA driver 還沒灌好 @_@,我只好跟他說,明天下午我有空在來吧。

沒想到今天打電話回去,他已匆忙花了 800 大洋,請人家弄好了。不知道,昨天他要我回去幹麻;或者說,急忙要我回家,玩他那不能玩的天堂,有什麼意義。

我在想,他一定不知道 1.玩天堂除了網路要會通,還有其他條件;2.沒弄好的那兩樣的東西,其中一個是「玩天堂要用到VGA driver」。

這就是我不想主動幫忙的原因,再不同層次裡頭交談,又沒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只是增加彼此的誤會。


另外一種情況,同儕之間或多或少有些往來,有時候遇到問題,覺得只是舉手之勞,順手幫個忙,要不是發生整個責任變成在你身上的情況。就是當事人描述的問題點,跟他想要的結果本質上是有差異的,你在哪裡弄半天,只是做白工。


我在想,一定也有人認為,至少這樣表達出幫助別人的善意了,別太在意過程與結局。這想法也不錯啦!只是老話一句.....那,這樣對自己的意義在哪?想幫助別人,沒幫助到;想表現善意,卻不一定達到目標,這年頭搞不清楚自己問題,老在背後說些閒話的人,可真不少呢。


所以,我還是只願意,為那些關心、了解我的人,盡心盡力。

8 則留言:

Lamplighter 提到...

恩,本次作者貼文雖然很有「宅」的感覺,但也適切的說明一個電腦維修工程師執行「到府維修」任務時:

1.根據實際狀況進行診斷。
2.根據診斷結果,告訴你的客戶:你打算要做哪些事、完成這些事需要多少時間。
3.告訴客戶應提供哪些東西,可以節省整個維修流程所花時間,如果客戶願意爽快付錢,更多的預算也會讓解決問題所需的時間少很多。

本文也點出要當一個好的電腦維修工程師,除了必要的維修技術,還是需要一點天分低。

四非書房 提到...

我真的越來越宅了

上次回台中,我哥說:我記得你以前沒那麼笨呀。

聽了真是三條線。

匿名 提到...

哈哈....
理性的乾媽..
像這樣的經驗...我已體驗不少
但以我們降..會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的人
一定會碰到醬的事
家人更都是如此..
才稱為家人.......不講理.可以亂吐苦水..不怕被傷害...就算被幾翻閒棄..還是會在自己最須要家人的時候.默默的讓你感覺到..與你同在..
你愛護爹爹的心情我知道..我也瞭...
也慢慢了解你之所以想要離婚的原因
當都是你的最愛的時後...
你的決擇會是捨棄與你相依一生最愛...
相信你的心裡不比別人好過...
也慢慢了解妳的心
加油.也許是我只能對你說的話...
婚姻關係本來就不是外人能說啥意見和道理的
如果可以...
我相信以你的智慧..
一定可以留住你最愛的兩個人
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
但希望你能感覺到...
我和佳蓉會與你同在
ㄛ.....還有我那倆個寶貝...
加油吧..
她們兩的叛逆還須你來支援喔

四非書房 提到...

唉...

每天早上一醒來,跳入腦海的第一個思緒是...「以後生活會被不斷的干預」。不管前晚入睡的心情是好、是壞,都沒用。整個人心情down 到不行。

那天忍氣、低頭的去像爺爺、奶奶道歉,才發現婆婆根本兩面操控。奶奶的話,沒說給我們聽;我們說的也根本沒跟奶奶說。更遑論中間有落差與衝突的地方。根本來說,那些落差與衝突,是婆婆造成的。

這些,不是我,或是我老公,可以處理的。卻也別奢望別人會改變態度跟想法。

想到這,我就覺得煩,最近,只能不斷的找事情作,忙,然後別去想;或是玩game,放空到天荒地老。等過陣子看能不能練到「不動」。

匿名 提到...

妳婆婆是耍心機派的嗎
跟'正義悍將'有得拚
這年頭怎麼這麼流行耍心機
太恐怖了...

真希望我能像以前一樣傻傻的
至少比較快樂!!!

四非書房 提到...

傻傻的~ 對呀.我也覺得傻傻的比較快樂。

Mei 提到...

這很像~幫客戶弄網站~弄了很久~最後作完~不到2個月他又找人幫他做的情況很像..
雖說錢也到手~但總是有點覺得既然不會用很久~當初何必斤斤計較~

更何況妳連錢都沒有~
如果是我家人~應該會叫他800塊給我~再跑一趟都沒關係

題外話~昨天發現腳上滿是小黑蚊的傑作~是與妳一樣的下場~不過為什麼沒有當天就發現呢~我懷疑是我真的循環系統不好~太慢傳達到腦袋...真的很癢~
上網人家說用小蘇打泡水~沖一下~或是沖冷水有效~我擦了蜜蜂爺爺的神奇紫草膏也挺有效的...報給你知...

四非書房 提到...

哈~ 我覺得比較疑惑是...我弟知道自己在幹麻嗎。

或許他知道,他唯一的目的就是能玩天堂,只是他說錯問題。反而是我搞不清楚,以為自己是去解決網路問題,其實應該是把天堂弄到可以玩。


關於小黑蚊....我持續了好幾天的癢...有擦有不癢,隔一陣子就又癢...幸好,已經快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