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7

To show my rule.

如果說自己是個沒原則的人,應該會有一堆「屁啦~」、「騙人」、「你不認識自己喔」或「那全世界的人都沒原則」之類的話,但說實在的我真的是個俗辣,很多事情真的沒啥原則,不算是個好相處的人,但那不代表有原則,不好相處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還記得高職、二專時的朋友,常喜歡問:某事情該怎麼辦或狀況該怎麼處理...等等,當時的我多半斬釘截鐵的說:就這樣辦!後來慢慢長大,答案慢慢演進成「或許你可以這樣做」、「A, B, C 做法會有不同的的結果,看你要哪一種」到現在我大概會說「我個人是這樣,但這樣不見得好,你必須考慮自己的個性與現在環境...」。

發現自己說話越來越婉轉〈是否也是越來越不能給答案〉,但這樣的改變並非不願意負責〈基本上,我還是覺得敢說要負責〉,或者是怕傷害別人的感情之類的,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發現世上的一切,真的就像渾沌理論那樣的多變,而不是數學公式的1+1=2,每一個來自我的建議都不能肯定的帶往我想像的結果去,尤其是環境內有不真誠的人時,變異量更大結果落差更多,於是乎我漸漸的不喜歡給予什麼答案。

除此之外,對於老少尊卑這樣的分際,我是個很遵守的人,比方我可以跟老闆在私領域打屁、吐嘲,在公領域則會看到我中規中矩、不茍言笑的,當在交換心情的時候,怎麼任性、嗆聲、說大話,我都不會與予反擊式的回應,我把這當下當作一種宣洩的出口,這時候說的話純屬個人心情,與你外在表現或對其他人、事、物的回饋並無相關,也不影響我對其的觀感或看法,但在論及學術或工作時,就不該是這樣的表現,因為這是件必須負起責任的事情,你說這是種原則嗎?不,在我的世代裡,定義為成熟的表現。

我不算是個成熟的人,因為還不能做到公私分明,有些時候會讓自己陷入泥沼中,關於成熟,還在進步與學習中,很想當個彼得潘,但不會飛、不想作怪、太多枷鎖的我,還是乖乖的回到現實世界吧,開始思考在私領域中我要建立什麼樣的原則,當你築起一道道的牆才能把自己保護好,或許他者出於無意或慣性去傷害、攻擊別人,但受傷的是自己,原諒但不被干擾。

1 則留言:

connie 提到...

long time no see....
You seems more mature thesedays!!!

So gald to see your change^^